Wednesday, March 26, 2008

六弄人生 崎岖波折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条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
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第一弄;
爱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第四弄;
母亲逝去,是我人生第五弄;
在这五弄里,我看不见所谓的出口,出现在我面前的,竟是死胡同。

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再见,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摘自《六弄咖啡馆》藤井树


六弄咖啡馆里,是因为关文绿的执著,还是作者的想法;
才导致他的人生只有六弄呢?

尽管在每一个阶段都拥有着每一弄的选择
我想在他的世界,除了死胡同他真地看不到出口的存在
一瞬间的悲伤,不及万分的“死意”
如果小绿不曾出现 学长不曾认识
那六弄咖啡馆还是六弄咖啡馆吗?

*********************************************
每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
都背负着自己的故事
不管是九把刀的《流利海岸的花》里的小恩
还是六弄里的主角们

小恩因为曾被抛弃
而开始自己的“烂生活”
每一个夜晚 每一个男人 每一分钱
都是她的工作来源
没有了他们 就没有了金钱
小恩就会觉得没有了人生吗?
那小恩也会自杀吗?

文绿因为自己面对的情景
而无法再振作的生活下去
就这样 完成了她的愿望
然后就迅速的结束了自己
没了六弄 文绿还会是文绿吗?
没了崎岖波折的情节
他还会自杀吗?


我不曾利用这样一个角度去看待故事里的情节
可是如果人的一生就因为只有那短短的六弄就结束了
你不会觉得可惜吗?

不管是你,我,还是他
都拥有着自己的那一条道路
虽然我们可能都曾出现在彼此的道路上
可是去完成自己的路 不是还是要利用自己的双脚吗?
人的一生 可以说很长 同时也可能很短
也许在你还没把世界每一个角落都看见的时候
死神把你带走了
那时候 对你来说人生真的很短
因为在你没把世界都看完的时候就结束了
也或许你已经走尽世界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尽头了
死神尽然因为你的时辰没到而让你继续留在世上
那时候你却对你自己说 人生真的很长啊!

你我的道路
根本就不可能一样
如何重复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了藤井树的六弄咖啡馆。。

小绿的出现
学长的出现
成就了关闵绿这样的结局

对于这样的结局
我并没有感到讶异
不知道为什么。。。